队伍管理与考核

发布者:admin2发布时间:2016-01-22浏览次数:302

江汉大学实验室主任聘用暂行办法
 为了加强我校实验室建设与管理,依据《高等学校实验室工作规程》和《江汉大学实验室工作规定》,特制定本办法。
一、实验室主任条件
    要具有较高的思想政治觉悟,有较扎实的专业理论修养,有较丰富的实验教学或科研工作经验和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具有相应专业的教授职称,能履行实验室主任职责。
二、聘任
(一)院管实验室主任(副主任)由学院聘任。
(二)校管实验室主任(副主任)由学校主管部门聘任。
(三)校、院管实验室主任(副主任)的任期均为四年。
(四)国家、省(部)级实验室主任由上级主管部门聘任或任命。
三、津贴
    院管实验室主任(副主任)津贴标准,由各学院自定,其经费在各学院校内津贴包干经费中列支;校管及以上实验室主任(副主任)津贴标准,由学校主管部门参照有关规定确定,其经费在校内津贴经费渠道列支。
四、附则
本办法由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负责解释
江汉大学实验室人员岗位职责
一、实验室主任岗位职责
(一)负责编制本实验室建设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和检查执行情况。根据本实验室承担的教学、科研任务和本学科发展方向负责编制实验发展规划。合理安排使用实验教学经费,组织编制仪器设备更新、添置和低值易耗品的申购计划。
(二)按教学计划落实实验指导教师、实验技术人员的实验教学任务,组织编写和审定实验教材、实验讲义。吸收科学和教学新成果,更新实验内容,改进实验方法。注意通过实验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搞好实验室管理,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和学校的有关实验室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协调室内工作,充分调动每个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扬长避短,发挥潜力。
(四)主管实验室仪器设备、低值易耗品,落实帐、卡、物相符的要求。对仪器设备认真组织安装、验收、维护、校验,使仪器设备处于完好状态。
(五)抓好实验室安全、卫生工作,创造优良的实验教学环境。实验室安全措施具体落实到人,保证实验室经常处于安全整洁的环境。
(六)开展实验室的投资效益和综合效益的分析研究,在实践中积极探索。加强对大型精密仪器设备的使用管理及日常保养、维修和功能开发工作,不断提高使用效益。
(七)领导本室各类人员的工作,制定各岗位的具体职责和任务。制订实验室工作人员岗位培训计划,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
(八)在完成教学、科研任务的前提下,在设备管理部门的指导下,积极组织安排实验室和仪器设备为社会服务。
(九)负责本室精神文明建设,做好工作人员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十)定期总结实验室工作,组织并参加实验室工作的评估和评比活动,认真听取各方面意见,不断完善实验室建设,提高实验教学质量。
二、实验技术人员岗位职责
(一)基本职责
1、实验技术人员应热爱本职工作,具有敬业精神,为建设和管理好实验室积极创造性地工作。
2、实验技术人员一律实行坐班制。按时上下班,不得无故迟到和旷工。
3、搞好实验教学的准备工作。
4、做好实验结束后的清理整顿工作。做好实验室的卫生,保持清洁、美观。
5、填写好实验工作日志。填报上级有关部门的表格和统计数据。
6、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
7、管理好实验室仪器设备,做到帐、卡、物三相符。
8、努力学习业务知识,提高实验水平。
(二)不同岗位职务的职责
初级技术人员:
实验员:了解实验原理和实验技术,初步掌握常规的实验工作方法和步骤。按计划准备教学或科研的仪器设备装置等。掌握常用仪器设备、药品性能,熟悉用途、操作方法。承担本实验室部分仪器设备维修保养工作。
助理实验师:基本掌握实验室有关的实验原理和实验技术,较熟练掌握本实验室各种仪器设备,能对一般仪器设备的故障进行诊断,承担较复杂精密仪器设备的技术 管理。负责准备实验用仪器设备,以保证教学实验的准时开出,并进行安装、调试、操作,按实验计划组织实验。协助中、高级实验技术人员进行实验装置(设备) 的部分设计,改进等工作。承担常用仪器设备的一般维修。
中级技术人员(实验师):
掌握与实验有关的专业知识和技术,独立创造和改善某些实验技术条件,根据实验室主任或教师的设想和要求,设计特殊的实验装置,改进有关的仪器设备的性能指 标,负责精密仪器大型设备的调试、维护、检修和一般故障排除。承担一门以上课程的实验教学或实验的组织工作,负责制订实验方案,设计实验方法,选定仪器设 备,分析处理实验数据,编写实验教材和指导书等。
高级技术人员(高级实验师):
熟悉本学科领域国内外实验技术动态,解决实验工作中出现的关键性技术问题,培养和指导中、初级实验技术人员。制定(或协助制定)本室的发展规划,并负责 (或协助)组织指导本室的建设与管理,制订本室工作计划。组织本学科的教学实验和科学研究的技术工作,制订教学、科研的实验方案,指导新实验设备的设计加 工与研制,承担本学科科研项目,解决技术难题,开出质量较高的新实验或综合性实验。承担实验教学工作,开出水平较高的实验理论及测试技术课程,具有指导研 究生的专题实验能力,编写具有相应水平的教材、实验指导书,撰写实验技术与管理方面的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