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管理体制

发布者:admin2发布时间:2016-01-22浏览次数:676

1、实验中心建制
  江汉大学物理实验中心属江汉大学校级物理实验中心,并定位为江汉大学校级平台 实验中心,实行校、院两级管理,挂靠于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物理实验中心主任由学院推荐后再由学校批准任命,实行主任负责制,中心副主任由中心主任提名, 经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审批通过,中心副主任的职责是协助主任工作。根据江汉大学管理规定,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还成立了物理实验中心建设和改革工作小组,成 员由学院院长和具有丰富实验教学、管理经验的教授和年富力强的中青年教师组成。                 根据省级物理实验中心的要求,积极开展教学资源整合和人事制度的改革,体现“优化结构,按需设岗,公平竞争,合理流动”的原则,通过改革与整合,不断充实 和完善实验中心教师和管理人员队伍的结构,进一步加快物理实验中心的建设和发展,目前,物理实验中心的工作运行情况良好。
2、管理模式

物理实验中心下建立四级实验机制(四级实验机制图示)

  2004年,经过物理实验中心的充分讨论,制定了物理实验中心建设规划(04--06年)。根据省教育厅的文件精神,将建设任务分解、细化,由中心建 设和改革工作小组成员分工负责,并拟订了详细的工作细则。检查工作进度,研究并解决工作中的问题,讨论下一步的工作打算。逐步建立了向省级中心要求靠拢的 规章制度,达到管理规范化。                 实验中心按三个平台四级实验设立实验室,即一级实验室、二级实验室、三级实验室、四级实验室。落实了各级实验室的负责人并明确了职责。目前,建设工作小组 组织各级实验室负责人和相关的老师展开充分的讨论,本着创新宗旨和实验教学自身特点的原则,科学、合理的确定了各级实验的实验项目和实验内容。
3、资源利用情况
    充分利用资源,实行全方位开放为了使物理实验中心能充分发挥效能,我们充分利用现有的仪器和设备资源,2004年开始,实验室逐步实行了开放式教学,为学 生提供了较为宽松的时间和空间,以及自主学习、科学研究创新的公共平台,使物理实验中心的有效资源在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实践动手能 力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并为今后探索实行真正意义上的全方位开放的实验教学模式积累了有益的经验。